《诗歌,诗歌》(简评[银博]伦蒂尼姆之眼:第十七幕)

补个转发嘤嘤嘤

这个高级长评我收下了吃掉了消化了呜呜呜

你真的是第一个夸我结构的人!!!没白费心我快乐得左右打滚上下乱窜抱住ria猛亲猛rua

Loria:

@听海潮 


(一直想写长评来着,可惜没有机会今天终于可以了所以赶到这篇就开始吧(?)好的胡说八道开始)


  不知道从哪开始,就只好这样来了。


 


㈠结构


 这一幕使之前内容给我留下的一种印象变得更加深刻,即一种在词句之上来源于结构的美感。在我的印象里,它给我一种类似于歌剧与奏鸣曲结构上的美感。


  举个例子,《小王子》的结构不露痕迹的连接上了古典戏剧的叙事结构,即铺垫、发展、高潮、回落与灾难。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严格按照古典戏剧的结构来写而希求获得借结构而得的"规律的美"),它在一个短小的篇幅里包含完整的结构而不含局促,无论是否有意为之,在读者的潜意识里会留下一种优雅而圆融的印象(原谅我的形容)。


  同样,《小王子》在叙事视角的变化也给人以不同的感受,"从开头至结尾似乎分为五段……很容易联想到奏鸣曲式的结构:引子、呈示部、发展部、再现部和尾声……使整部小说就像古典风格的奏鸣曲般流畅而华美。”²


  这就是结构安排带来的感受。海潮几乎在每幕中都有一个完整而从容的独立结构,(比如夜魔视角的交接与推动情节的作用同时发生)这给我的观感极好。无论海潮本身是否意识到,她的语言实际上带有叙事的艺术性,一种在直观体验之外的韵律。


  比如在十七幕中的叙事,先开启银灰与博士的对话,以第三者的角度描述的同时,银灰与博士的内心描写相互穿插,随后转到苏格兰场的对话,一幕落下一幕兴起,随后再次回到银灰博士的场合,最后以苏格兰场的人物与二人见面作结。而在这样的循环交错中,故事本身,博士的形象,乃至罗德岛本身的意图随之盘旋上升,一个人物的出现照亮未知的一片内容。这像是两株盘绕的藤蔓,同时又具有相互牵连的暗示与铺垫,在独立成为结构的同时又与上下幕相连。


   


   在短促的文字里放下足够的内容是很考验文学功底的事情。"我今天没有时间给你写一封长信",在这方面成功的一个典型是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其中的每一句话都在为情节与人物服务。³所以我真的很喜欢这种密度很大的文字,它的每一句话至少都是有其意义的。


   当然,结构与情节都是欣赏的细枝末节,在这里说的是我隐隐约约的一种极其模糊不清的感受。


  《伦蒂尼姆之眼》(比起同人更像原创?⁴)似乎没有把银博当成它表达的唯一目的,或者说它尽力把自己与剧情中的博士故事重合起来而不是仅仅为了爽而尽情的写,作为半个考据党我实在是喜欢其中那些真实街道的描写,这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大仲马也是尽量尊重年代的,即使作者们想把历史当作钉子,我也偏好钉的稳一些的,更何况伦蒂尼姆的创作并非以此为理念。



  现在轮到正文与人物了,我毕竟不是在做名著赏析。()


  海潮所描写的博士具有很浓的个性,这也是我说比起同人伦蒂更像原创的原因,在这里博士不是作为一个工具人或者一个深入套路中的典型角色,他是具有幽微情绪,挣扎与焦虑的人,在这里伟大是罗德岛赋予他的必要(用词不准),而"病态"是他作为自己的一部分。


  我总隐约觉得博士具有别样的真实。在试图构思人物时,完全的虚构是不可能的,他的一部分必然会带有构思者生活与思想的痕迹,而半真半假似的,从人性中摘出的博士的形象,给我一种真实的感觉。


  在塑造人物时,不是通过主观描述来做到这一点,而是通过不同的视角、对于事情的看法、人物纷飞的遐想、思绪中的特点,利用自己所经历的真实去塑造另一个真实。这是我为之着迷的原因,海潮在描写时体现的不仅是博士。我钟爱在字里行间的独特之处,以及博士口中的理念与独特的美学哲学甚至神学的表现。在某种角度上说,博士是我的知音。


在开始时选择诗歌的收敛,对于美与理念的尊崇,包括游移不定的自我嘲笑与作为寻找安憩之处行为的暂时信仰,这一切使博士真正成为博士,海潮的博士。


  行文之中出现的种种概念都在暗示情节与人物所持的观念。歌剧以及莉莉玛莲等事物的出现(没错其实我就是想吹它),这是通过言语与暗示,引用与深层含义交叠出的诗歌式的美感。


浅层琐碎的生活与生命交织,构成人生本身。


  有许多我想说的话没有说,有许多我不想说的话说了出来,说到底,评论永远是读者的再解读,而语言也是误会的根源。我可以选择单纯的吹爆、喜欢,但我觉得我应该认真的为它写一些东西。可惜许多重要的东西拖着拖着最终还是沦为了语焉不详的暗示,也许这样暂时也可以了。


  毕竟还有很长的时光,从六月到飘雪之时,我们还有很长时间。


  归根结底,所有默契还是在标题之中。《诗歌,诗歌》。










注:¹'²:取自李继宏《小王子》译序。


       ³:其实这里想连接一下来着,不过说实话,《伦蒂》真的不能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相比。


       ⁴:海潮你相信我我真的是在夸你别打我。




我写的这什么破东西我自闭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