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博♂】伦蒂尼姆之眼 圣诞番外(上)

是圣诞番外(然鹅元旦都过了

大概是温馨日常?

感情阶段:朋友以上恋人未满

ooc预警

私设如山

cp银博不逆不拆

警告:外出求学银灰x不正常博士

年轻人就是博士

正文开头及其他番外走这:序幕   圣诞番外(下)   慕斯番外   卡兹戴尔兄妹番外


有原创人物出场

还在纠结银灰公寓在哪所以啥地名也不写……切斯特街?乔治街?詹姆斯街?摄政街?国王街?让我再纠结一会儿……

公寓是独栋的,老板有钱


可以就开始

————————



  今年的圣诞节没有下雪。

  冬日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暖融融的,前些日子积攒的雪还没来得及化。年轻人一大早就蹲到台阶上晒太阳去了。有人牵着马招摇过市,街上多了些行人,但不是很多。年轻人托着腮,懒洋洋地看路面的积雪软绵绵地陷下,凹成一列整齐晶亮的马蹄印。

  银灰在擦窗户上凝了一层的冰霜。晶莹的固态水汇成霜花细密精致的脉络,光子在其中奔流,它们在其中穿梭、折射,遵循自己的本性,于是光影在昏暗的壁纸上绘成一幅没有边际的、精妙绝伦的画作。

  银灰擦了半块窗户,菲林愉悦抖动的耳廓阴影与光线在壁纸上施展的精妙把戏相映成趣。接着,他把起居室一整扇采光绝佳的大窗都擦干净了。玻璃晶莹透亮,太阳毫无阻碍地钻进起居室,像只猫一样窝在扶手椅里。

  银灰熄掉壁炉,懒洋洋地窝在沙发上,享受难得填满了公寓的阳光。太阳把木质的地板烤得暖烘烘的。老天保佑。没有比伦蒂尼姆冬天的阳光更好的圣诞礼物啦。

  这儿其实没有谢拉格那样严寒。但是冷、透骨的冷。多雨的天气、极高的空气湿度,寒风能顺着任何一点潮意钻进人的骨头里。当然啦,银灰不会说他冷,尽管雪豹的皮毛也挡不住彻骨的寒意,但一个谢拉格人的耐寒能力是与生俱来的。

  年轻人就不一样了,前些天更冷一点的时候,他会抱着毯子缩在壁炉前,一边哆哆嗦嗦地想念伏特加,一边哭丧着脸卖惨一边趁机去抓银灰的雪豹尾巴——银灰当然没让他得逞。

  说到年轻人……那个连名字都遮遮掩掩的家伙,他跑哪儿去了?

  沙发就挨着窗台,银灰朝窗外看了一眼,就看到一个团在旧羊绒风衣里的毛绒绒的黑发脑袋长在刚扫过雪的台阶上。

  “……”

  那件风衣只适合秋天穿,太单薄了,他不是很怕冷?

  银灰漫不经心地想,正考虑要不要开窗给下头丢一件羽绒大衣,然后,他看到那个脑袋突然开始播放莎士比亚——

  往来的路人拿奇异的眼光看他,坐在公寓门口的年轻人浑不在意,自得其乐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的朗诵是即兴的,不时夹杂各种突兀的大笑。

  那声音中气十足,响亮得在室内的银灰都能听见——十四行诗和戏剧台词混杂,到后来也不局限于莎士比亚,惠特曼、拜伦、雪莱、波德莱尔和各类戏词轮番上阵,偶尔还夹杂几句银灰没听过的,其本人的特色是上句不接下句,前言不搭后语,从吉卜赛人跳到麦克白,从唐璜跳到四季,然后是一阵喘不上气来的哈哈大笑,然后是一边狂笑一边分饰两角自己对自己来了段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脉脉含情……总而言之,是那颗天马行空——极度混乱——又莫名其妙非常自洽的学识渊博的大脑能捣鼓出来的鬼玩意儿。

  ……算了,比窝在房间里光荼毒他要好。

  又想到从一星期前开始,这家伙念念不忘姜饼小人,银灰就头疼。

  他在伦蒂尼姆生活了五年了,年年圣诞都吃姜饼小人,这玩意儿委实没什么好吃的,含糖量极高的蜂蜜和蛋白霜——对银灰来说,这种维多利亚传统的节日饼干实在太甜了。作为一只肉食菲林,他对腌制入味、塞得鼓鼓囊囊、烘烤得肉香扑鼻的圣诞火鸡更有兴趣……虽然他们谁都不会做,天知道,两个成年人凑在一块儿,成天就靠着蹭饭、沙拉和三明治过活。

  但他们的房东——伟大的、红头发的珍妮女士热爱烹饪!由于她是独自居住,在伦蒂尼姆又没什么亲戚,所以每一年,她都会邀请朋友和房客一起过节。今年也不例外,她邀请了银灰和年轻人赴她的圣诞聚会。

  珍妮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花店,就在他们隔壁,她自己就住在花店里。她的二楼有足够宽敞而且装备齐全的半开放式厨房和一个采光良好的客厅,三楼的起居室打开窗就和年轻人的卧室窗户相对,年轻人就经常通过这扇窗户从珍妮那儿拿到两人份的下午茶甜点。

  昨天他和年轻人帮着珍妮装饰了圣诞树——喏,就在她的花店里摆着呢,他们晚上还得早些过去帮忙——鉴于艾雅法拉和她的父亲、玫兰莎小姐、格拉尼小姐和慕斯小姐都会过来,而那些姜饼小人需要蛋白霜来点上眼睛和描边——年轻人对此跃跃欲试来着,但想想他狗窝似的卧室和狗爬似的字,银灰只能祈祷他不会弄得太糟。

 


  老式座钟敲了十下,和着远方伊丽莎白塔庄严的钟声。

  电话铃响了。

  正在晒太阳的大雪豹不情不愿地从阳光充足的布艺沙发上爬起来,耷拉着耳朵走到晒不到光的门廊,提起话筒接电话,毛绒绒的雪豹尾巴烦躁地来回甩动。这座房子有些年头了,安置的还是老派的拨号机,黄铜的话筒把手磨得有些旧,仍然运作良好。

  尽管被迫离开阳光充沛的起居室令他烦躁,但接起电话开口时,希瓦艾什少爷的声线仍是一贯的平淡:“你好?”

  “Help!Help!这里是珍妮,我需要帮助!”

  圣诞聚会的晚餐厨师珍妮女士派发了任务:她需要火鸡佐料——她不小心把香料和盐给洒了,但是火鸡最迟下午就得开始腌制。

  “记得把那个在街上乱七八糟念台词的家伙拎回来,给他找点事做。”珍妮女士对此毫不客气地说,“辛普森太太打电话跟我抱怨,说她的小孙子被吵醒了。”

  “好的。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没有了……不过,下午你们可以去圣诞集市逛逛,Mr. Youngman*是第一次在伦蒂尼姆过圣诞吧?他大概会感兴趣的,你知道,节日气氛,记得砍价。”

  于是银灰回到起居室,开了窗,朝下头公寓门口台阶上大声扰民的年轻人喊:“我们等会儿得去帮珍妮买佐料。”

  下头的混沌诗歌戏剧乱读机充耳不闻,仍然在快乐地发疯。

  “……喂!”

  年轻人慢吞吞抬起了头。

  “哦,你在叫我吗?”

  “当然在叫你——所以说,你的名字到底是什么?”银灰对此耿耿于怀很久了——这家伙从他的导师那儿知道了他的全名,而银灰呢?银灰至今只知道“博士”和该死的“Mr. Youngman”!

  年轻人仰着头看他,对他眨了眨眼,看起来颇有几分纯良无辜的意味。

  下一秒,他保持着仰头的姿势,目光含情脉脉,声线饱含感情地咏叹道:“我没法告诉你我叫什么名字。敬爱的神明!我痛恨我自己的名字,因为它是你的仇敌;要是把它写在纸上,我一定把这几个字撕成粉——阿嚏——粉——阿嚏——碎——咳咳咳咳咳……”*

  银灰:“……”

  银灰:“所以罗密欧先生,你可以先回屋加两件衣服吗?”

  台阶上瘫着的某不知名罗密欧对着正上方窗台上的朱丽叶先生连打好几个喷嚏之后,一边弓着脊背咳嗽,一边腾出一只手朝头上比了个“OK”。

 


  出门的时候,年轻人老老实实地套上了羽绒大衣。

  银灰轻车熟路地往超市走。年轻人就老老实实跟着,不时打个喷嚏,看上去像是刚疯完没电了。偶尔还是本能地对一些构图绝妙的画面迈不开步。银灰也不催他,等这家伙反应过来大呼小叫要写日记,反正年轻人看一遍就能把所有细节都记在脑子里。

  他们很快采购完毕,香料和盐,一些水果,以及年轻人偷偷摸摸往购物车里扔的口粮。银灰沉默地看着零食越来越多,最终忍无可忍扔回去一半——三种黄油、五种乳酪、各式各样的坚果,用珍妮女士的话说:他其实是个札拉克*吧?

  银灰深以为然。

  “我就是屯着用来拌沙拉……”年轻人垂死挣扎。

  “我相信你会在一周内解决完毕。”银灰冷酷无情地说。

  “……”被说中了。

  结账的时候当然还是银灰付钱——用他倒霉导师的卡。他的导师可以说和博士关系真的很好了,虽然年轻人下了讲台和学术会议桌就死活不认“博士”这个称呼,但导师见怪不怪,还硬给银灰塞了张卡,无奈又熟练地说总不能看老友自己把自己整得饿死街头,也不知道国际贸易和矿石病研究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他们是怎么成为忘年交的……

  此时的银灰还不知道博士在罗德岛还负责卖赤金商业谈判这回事。

  “我想吃哈尔金酒店*的巧克力下午茶……”

  “不行。”

  “今天是圣诞嘛,破例一次?”

  “想都别想。”

 


  推开珍妮花店的门,年轻人又去逗弄门口那几盆含羞草,银灰熟练地把人拎回来,将香料和盐递给红发的花店老板娘。

  钟敲了十二下。

  “啊,都中午了。”珍妮将她手上那束红白相间的玫瑰包好,仔仔细细地系上丝带蝴蝶结,这才长舒了口气,“谢谢你们的调料,这可帮大忙啦。要不要一起吃顿……”午餐?

  珍妮转头,只见银灰和年轻人已经熟门熟路地在休息区坐下,两人一齐点头。

  年轻人:“上次的炖牛肉很好吃。”

  银灰矜持地点头:“您的厨艺真是好极了,女士。”

  珍妮:“……”

  珍妮:“我是你们的房东不是管家!*”


————————

* 1 Mr. Youngman来自前文设定——第二幕,是博士按某种神奇的起名法编的假名

  2 【我没法告诉你我叫什么名字。敬爱的神明。我痛恨我自己的名字,因为它是你的仇敌;要是把它写在纸上,我一定把这几个字撕成粉碎。】——《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幕在花园里的罗密欧台词

  3 札拉克,清道夫的种族,就是鼠

  4 哈尔金酒店,伦敦贝尔格莱维亚区Halkin街,巧克力下午茶非常有名,我流博士热爱高脂食品

  5 福尔摩斯梗:哈德森太太:夏洛克!我是你的房东不是你的管家!


日常有种老夫老妻的既视感()

房东珍妮和银灰的导师都是原创私设银灰读的国贸毕竟日后创业方向挺对口的?

博士朋友遍布学界()台上温和睿智罗德岛博士,台下疯癫沙雕强迫症旅人

博士朋友:我们都习惯了。

老妈子银灰:在家养妹妹,留学养博士,我太难了。


评论(11)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